学习雷锋精神心得体会范文
深入学习雷锋精神,我深切体会到奉献的巨大力量。雷锋的无私奉献精神令我深感敬佩,他不计较个人得失,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,如同夜空中最亮的星辰,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。他的行为告诉我们,奉献不仅仅是一种付出,更是一种自我实现和人生价值的体现。每一次奉献,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,让我们感受到人性的光辉和生命的意义。无论是捐款捐物、参与志愿服务,还是关心身边的人,每一个小小的奉献举动都如同播下一颗爱的种子,孕育着希望和美好。
雷锋精神激励我不断努力学习,提升自我。他以勤奋努力的态度对待工作和学习,追求进步和成长的精神,成为了我不断进取的动力源泉。他告诉我们,只有通过不懈的努力,才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,实现个人的梦想和价值。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,我们要像雷锋一样,勇敢地迎接挑战,坚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目标。这种进取的精神将使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超越自我,取得更大的成功。
让我们坚定地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,将其融入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。通过奉献、合作、进取和爱心,我们每个人都能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。让我们以雷锋为榜样,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的真谛,让这个世界因为我们的付出而变得更加美好、更加温暖。让雷锋精神的光芒在我们的行动中绽放,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,引领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!
《雷神精神伴我我一生》
文/赵厚发
3月5日是学习雷锋纪念日。明天,迎来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。59年前,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:向雷神同志学习。毛主席的题词象春风一样吹遍神h州大地。从此一场轰轰烈烈的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开展。亿万军民以雷锋为榜样,用雷锋精神激励自己;用雷锋的标准要求自己;用雷锋的行动对照自己。总之,时时处处都让自己象雷锋那样,多为人民做好事,多为社会做奉献。
在那个热火朝天学雷锋的年代,我正处青少年时期。一股蓬勃向上的精神激励我,一腔沸腾的青春热血喷涌着,一个远大的理想梦想孕育着。因此,我从小立志做一个象雷锋一样的人。我当时的家庭很穷,弟兄姊妹多,生活国难艰辛。我读了《雷锋青少年》和《雷锋日记》,象雷锋一样自强不息,力求改变现实,改变命运。雷锋小时候给地主家干活,吃不饱穿不暖还挨鞭子揍。而我们生在新社会,长在红旗下,党和政府非常关心关怀贫下中农困难户,每年冬天按时给我们兄弟姐妹送来棉衣棉裤。到年底了还领十几块钱的救济款,不让困难家的孩子冻着饿着。我父去世时,幺弟才9个月,我是老大也不到10岁。母亲因身体有病、濒临死亡,在幺弟不满5岁时改嫁。我们4兄弟相依为命,好在有祖母烧火做饭洗衣服,有当叔叔婶婶的照顾,日子虽然苦点,但比起雷锋来,那可是天壤之别。我小时候就经常学雷锋做好事。比如帮台上的没子女的盲人爷爷奶奶担水劈柴,为队里修桥补路。对我印象最深的是,我家门前路边有天人工开挖的吃水井,全队有一半的家庭都在这口井里挑水吃。可有些人不讲卫生,除把这口井作为饮用水外,还在里面洗服,有的放牛娃让牯牛下到井里困水。为了不让井水受污染,破坏饮水卫生,影响群众健康,我就用毛笔写了一块大牌子竖在井边,牌子上写着:禁止洗衣服、游泳和牲畜下水污染水源。并且自发的做好监督维护,发现有谁违犯,就与其讲道理,或以各种方式阻止。
1970年底,我应征入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。在这支特殊的部队里,战时担负抢修折断,平时参与祖国建设,逢山开路,遇水架桥的铁道兵队伍里,我锻炼成长。部队是所大学校,让我们学到无穷的知识。部队是个大熔炉,让我们百炼成钢。我在铁道兵服役13年,直到兵改工转业。在部队期间,对雷锋精神理解的更深了。我继续发扬雷锋精神,坚持学习、施工、训练。从新兵到老兵,从战士到干部,雷锋在我心中,雷锋与我同行。做好事不留名,甘当革命的傻子;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,做一颗永不生锈的镙丝钉,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;脏活累活抢着干,危险时刻冲在前,不拍苦不怕累,多为部队做贡献,把有限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。象雷锋那样立场坚定,爱憎分明,对同志战友象春天般温暖,对工作象夏天一样有火一般的热情,对待不正之风、坏人坏事敢于抵制和斗争,象秋风扫落叶一样残酷无情。我在部队期间,多次立功受奖,被树为学雷锋标兵,优秀共产党员,在全团巡迴演讲。1976年唐山大地震,我把积攒下来的津贴费寄给灾区,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心意。汇款单使用的化名就叫:赵学雷。所以说雷锋同志是我一辈子的榜样。转业回地方工作,环境变了,条件优越了,但是我始终坚持向雷锋那样,保持理想信念和政治定力不动摇,抵制不正之风和各种诱惑不含糊,发扬部队优良传统和作风不褪色,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清正廉洁的诚实品质不忘初心,尽管仕途不如意,但我做到了问心无愧!
退休后享受晚年生活,我来到北京带孩子并移居北京。我随时随地随身带着雷锋精神,与雷锋同行。担任维护首都治安稳定的社区志愿者十多年,无雨无阻,夏天顶着骄阳酷暑,冬天冒着严寒冰雪值班巡逻。牺牲了很多个人时间和精力,无私奉献,投身公益。参与小区业主委员会管理物业工作,为居民业主维权服务,跑腿效劳,任劳任怨。年大病多,三高和冠心病等老年疾病困扰着晚年生活,但我只要生命不息,就要学雷锋不止。我觉得雷锋精神才是指引中国人民走向复兴的信念、支柱和明灯。
我是一名小雷锋
文/五一班 周婷 指导老师:悦生
在我读三年级的时候,我们老师一直叫我们要“学习雷锋好榜样”。
因此,在我的记忆中,一直有一件事情记忆犹新。当时我的语文老师唐老师是一位美丽可爱的女老师。她有着黄黄的长头发。眼睛大大的,透着亮亮的光泽。鼻子挺挺的,还戴着一对小小的眼镜儿,嘴巴小小的。
我们的语文老师不仅可爱美丽,而且也格外温柔,因此我很敬爱她。
有一次,我们半期考试了,考得挺好,平均分是90分。可我感到很遗憾。就是因为有几位同学把班分拖下去了。唐老师很重视,于是就私下把我、胡昕玥、漆坤玲叫到了办公室,叫我们三个人去帮助指导指导学习成绩差的同学,尤其是拖我们班分的。
我们自信满满地回答到“好吧!没有问题!”唐老师又说“你们就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吧!”“好!”我急切地回答说。
之后我们三个就回去商量怎样去分任务。一天后,我们各自想了一个计划内容。“不好吧!”我们异口同声地说。
在第十三周的时候,我们几个又说道:“我们今天中午再在一起商量商量吧!”
商量好了以后,我负责讲解和修改作业,胡昕玥和漆坤玲她们负责出题。我们又约定好,以后中午我们就用半个小时来吃饭,一个半小时来给她们出出题什么的。
但意外的情况发生了。开始的几天里大家都很守时地到教室来了。但是几天后,那几个同学就不耐烦了,时常向我们发出一些不情愿的牢骚。
有的说:“都这么多天了,你们换一种方式不行吗?”她们生气地说道。“这可怎么是好呀!”我为难地说。当时我们还小,所以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。当时我们心里就只能这样想:我们可怎么办呀,如果我们赶鸭子上架——强人所难的话,对她们又不公平。但是我们答应唐老师的话呢?唉,真是为难呀!我们这下子真是猪八戒照镜子——里外不是人哪!
“不行,不行,绝对不行。我们一定要想一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。”我坚决地说。
“对了,我们还要一起把眼前的这个困难给化解掉才对呀!而且是必须的!”漆坤玲感叹地说。
后来我们商量之后得到的结果是用语言和行动去说服她们。
一天中午,我们把她们悄悄地叫到了教室,对她们说“你们还要学吗?”她们肯定地回答道:“当然了,你这样问不是废话吗?”“
“那好啊,你们就应该每天把最好的学习时间拿来学习,而不是去玩耍。你的父母辛苦地赚钱是为了什么?你可以回答我吗?”
她们斩钉截铁地说“当然是为了我的吃穿和上学啦!”
“哼哼,那不就结了。”我高兴地回答。
几天后,她们安安静静、毫无怨言地走进了教室。我们的心里默默地高兴着。
几个星期后,唐老师给了我们两节课时间做一张期末测试卷。测试卷做好了,大家都把试卷交到老师手中。
第二天下午,唐老师把试卷发到同学们手里,除了表扬了考得好的同学,也表扬了她们几个。
她们高兴极了,脸上像开了一朵大红花。唐老师还说:“这也得感谢周婷、胡昕玥和漆坤玲同学呀”
我们真高兴呀,我们不仅完成了唐老师教给我们的任务,而且还学习了雷锋叔叔的一些行为。
因此,我不禁想到了一首歌儿《学习雷锋好榜样》:“学习雷锋好榜样,忠于革命忠于党;爱憎分明不忘本,立场坚定斗志强……”